新闻动态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团队成果喜获2018年度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9

 

 

10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讲话,省领导毛伟明、赵力平、吴晓军、马志武、汤建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出席。我校校长金志农及获奖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实验室教师卢全国团队的“高性能稀土磁致伸缩装置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这是我校自建校以来首次以第一单位第一负责人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殊荣,实现了我校在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零”的突破。学校近年来大力实施千万元平台支持计划,使我校的整体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文/ 图 祝志芳)

 

 

校长金志农与获奖代表合影

获奖代表

附:获奖成果简介

    项目名称:高性能稀土磁致伸缩装置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主要完成人:卢全国,舒亮,赵冉,陈定方,祝志芳
    完成单位:南昌工程学院,温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奖励类别及等级:江西省技术发明奖 一等奖
    精密驱动技术在精密加工、电子制造领域有重要应用。受制于材料特性,传统精密驱动装置在响应速度、能量转换效率方面存在不足。稀土磁致伸缩材料(铽镝铁合金)能量密度高、应变系数大、磁机转换效率高,能有效提升装置性能,高性能磁致伸缩精密驱动装置(GMD)需求巨大。
依托江西省丰富的稀土资源,围绕制约GMD应用的磁滞非线性、精密控制、磁化率调控三个技术瓶颈,历经9年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了GMD装置发展的核心难题,发明了一系列高性能GMD装置,取得的创新性发明成果包括:建立了考虑各向异性和电-磁-机热强耦合的GMD非线性模型,提出了GMD磁滞主动抑制技术和整体温控技术;提出了基于模型解耦和自适应逆补偿的多因素、动态实时控制技术,实现了考虑材料蠕变和动态损耗的GMD鲁棒性控制;提出了考虑磁场、应力双向耦合的交变载荷检测技术,实现了磁化率精准调控。
     所发明的磁致伸缩器件,磁滞小、精度高、稳定性好。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要成果,对我国高精微驱动自主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该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22篇,出版专著1部,培养博士后1人、博士生6人、硕士生14人。成果应用于精密加工、发电机设计、振动时效等领域,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调研成果《关于尽快完善我省稀土磁致伸缩材料完整产业链的建议》遴选为江西省政协会议提案。